鴻鴻開場:「今天主題是講『影像癡』,就是講『影癡A段班』的單元,以往影展並沒有這個單元,顧名思義是為高級影癡準備的,意指比較耐耗,且不畏藝術電影,但這個單元真的是很有趣。每年影展光是看片時間都不夠了,但今天各位還來聽演講,真的是高級影癡。」

「雖然我不是策展人,但這八部影片放在同樣的單元,其實都有一個共同主題就是『寂寞』,它們都將寂寞說得很徹底。影癡都是寂寞的,所以這些電影都很適合各位高級影癡。不過這這八部片中四部都在沙漠,其他四部在城鎮等背景,但也宛如沙漠。楚浮曾說每部電影到最後都要帶觀眾到自然的或荒效野外,就算電影拍得再爛,都帶觀眾去一個戲院裡到不了的地方,當成一個補償。但這裡的八部片都是直接將觀眾帶領並拋擲在荒郊野外,算是這些導演給觀眾的禮物。」

【銀河影像】
「本片是十個長鏡頭完成的,可以看到導演對鏡頭設計的精心和細節。與其說像貝拉塔爾,不如說像羅伊安德森,或阿巴斯的【五】。不過本片每個長鏡頭都有嚴密布局,這位匈牙利導演更厲害是都用大遠景,用寬銀幕構圖,還能編織起承轉合來敘述故事,相當厲害。電影的聲音細節設計也十分厲害,值得影癡注意。如果觀眾對場面調度及聲音細節這種有興趣,本片絕對是必看。」

【沙漠之夢】
「本片是蒙古導演,在全球沙漠化地貌,主角是在蒙古沙漠裡的男子,他的工作是種樹,妻女去城市後,獨留蒙古包的蒙古男人與來自北韓流亡的母子間相遇,但語言不通,全片宛如默片,也構成一個高度壓抑的環境,讓觀影者心懸期待;運用破碎的生活跡象,看到後來真的十分佩服導演,能將表現元素使用如此簡單,卻將電影編織成宛如推理片。電影中文片名十分貼切,浮生若夢的感覺瀰漫在電影裡,其實對應到現代人對生活的麻木和孤寂。儘管電影往往只有一個蒙古包,但它的場景設計及美感視覺都是極為當代的。」

【永劫荒漠】
「本片是墨西哥片,同樣是拍沙漠,手冊比喻為【羊男的迷宮】。本片確實也運用動畫,具有強烈的宗教寓意,天主教、贖罪和內戰的主題,用荒漠的背景和寓言方式來講述。本片的美學及視覺較以其他確實豐富很多,其實影片不是要討論信仰和救贖,其實影片是要影射當信仰變成威權時,可能會帶來的災難。」

【陌生女子的獨白】
「本片是美國女導演的作品,在整個單元中風格迥異,且在視覺和敘事上令我極為震撼的作品,是本單元中我喜歡的前兩名,是個我不想錯過任何一秒鐘的影片。全片有許多似幻似真又超現實的影像。片中數度出現女主角走在舊飯店裡的廊道上,地面出現纏繞的巨蟒,視覺象徵十分強烈。片中出現如旅館、賭場、巨蟒、獨身女子,讓人聯想到如【去年在馬倫巴】般新浪潮巴洛克風格的電影,美感形式複雜且層層疊覆,去指涉片中女子的內在狀態。」

【跟蹤安娜】
「本片是波蘭大導演史考利莫斯基的新作,他是與華依達同期的導演,本片是他18年來的新作。本片男主角偷窺鄰居安娜,乍看很像奇士勞斯基的【愛情影片】。
男主角因為單戀安娜墜入愛的深淵,直到安娜抓到他連續潛入她寓所,當法官問男主角為何連續潛入安娜家四個晚上,男主角回答:『為了愛』,安娜大為震驚,當庭離席。本片主題仍是寂寞,一個不知如何索取愛的報償的男主角,只是單向的付出,這種源於自卑而不求回報的愛,就是這個電影的主題。觀眾也許會看到一個變態的舉動,但其實是源於男主角的自卑。就像【愛情影片】,這種關於跟蹤、偷窺(或鮑威爾【偷窺狂】),都是源於自卑的心態,因為不敢向對方求取回報。【跟蹤安娜】的製片是歐洲藝術片大製片保羅布蘭柯,其實像【跟蹤安娜】這種大導演的作品,通常不會花俏,但意象往往十分豐富,連小鎮取景都如詩如畫,音樂也十分繁複大膽。我覺得每個鏡頭都充滿魅力。故事雖然不是很驚人,但對每個鏡頭深思熟慮的美感,以及不尋常的搭配,給予我很精采的刺激。」

【荒原】
「本片是講述一個鄉村醫生的故事,事實上這個主題都好看,如卡夫卡、契軻夫。不過本片仍是個愛情故事,描述一個在小鎮上等待愛情的鄉村醫生。乍看之下會覺得好笑,因為在這個小鎮上人和動物沒有分別,小鎮居民的情感反應也非常直接。不過電影裡最有趣是荒原的盡頭有個倒影,讓小鎮醫生總是視為自己的守護天使,結局就有個驚人的安排,讓這個人物既是象徵也成立,真實人物也成立,是電影最值得玩味的地方。」

【溫蒂和露西】
「本片看前半小時會覺得像電視影片,不覺得形式上有什麼特殊,但愈看下去力量愈強。事實上電影是刻劃主角溫蒂前往阿拉斯加,結果遺失愛犬露西,她就留在城鎮裡尋找愛犬的故事。乍聽覺得很像讀者文摘,但其實影片的女演員太厲害了,表演和塑造角色狀態的功力驚人。電影雖然很簡單,但讓我的情感連結極強,在整個單元中,本片我真的被角色打動。」

【寂寞邊境】
「【寂寞邊境】描述幾個社會邊陲小人物的故事。電影描述在極優美的環境裡,發生一些極孤獨且有些殘酷的事情。我們常在電影裡看到優美的環境,但事實上在這樣單元裡,情境和人心都是分割的,這些影片裡的自然環境都十分美麗,但片中人物的內心卻往往十分荒蕪。一個故事把人物放在這種環境,其實往往是要把物質的假象剝除,讓人在這種處境裡暴露出本質的欲望,結果往往只要稍稍不滿足,就會在欲望上出現巨大的黑洞,然後一來暴露出人的脆弱,然後從主角的歷程也建構出人性的堅強。」

鴻鴻結語:「如果要我在這個單元中選前兩名,其實我選不出來;我只能說現在所有各式大導演我都看過,現在回頭反而像個牙牙學語的觀眾,只是看導演要說什麼以及有沒有打動我。不需要形式、構想多厲害,只是它有沒有觸到我生活中很根本的東西,讓我想停在其中好一陣子。」

「所以整個單元,真的要選,情感上最打動我的是【沙漠之夢】【溫蒂與露西】;至於藝術成就上,【銀河影像】【陌生女子的獨白】在各種水平上都是最強的。像【銀河影像】得到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,基本上像盧卡諾及鹿特丹這種小影展,它們的最佳影片往往更強調原創性,所以我推薦看這些影展的最佳影片,經常會比看三大影展的得獎影片收穫更多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HFF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