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

 

間: 2008.11.12 () 17:00

地點: 信義威秀 13

主講: 朗斯尼美畢達-【幽魂娜娜】【三更】【晚孃】

嘉賓: 阿南達愛華靈咸-【鬼影】【棺材】
       
阿塔彭堤馬寬- 【海上的女皇】

 

主持人:「大家好,今天非常歡迎大家來到【海上的女皇】導演朗斯尼美畢達的導演講堂,我們先請導演為我們介紹這部電影。」

 

朗斯尼美畢達(以下簡稱朗):「為了這部電影,我去找了一些關於海盜的故事。發現海盜在各個國家都存在的,包括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都有。資料找來找去,才知道海盜在好幾百年前就有了,也知道因為經濟因素,導致海盜的產生。」

 

「然後因為我發現在歷史上,泰國南部在三百多年前,是由四位女王統治的,由於這個歷史很少人知道,我認為這個歷史可以由我的電影呈現。」

 

「泰國目前政治上有所混亂,原本我很擔心這部電影會不會影響到泰國人的心情,於是我將一些關於海盜的,奇幻的故事加入,就構成了這部電影。」

 

「至於我們的編劇,在之前他從來沒寫過電影劇本。不過我非常喜歡他寫的作品,所以無論如何,我都要爭取他來幫我們寫劇本。由於這部電影的成本一定要非常浩大,所以我先將這部電影的劇本,送去世界各地(例如韓國)的電影節,得獎之後,我才開始跟出資者宣傳,解釋這部電影的好,才能夠集結到資金。這部電影包括宣傳,其實就花了兩億。」

 

「另外,這部電影是具有國際觀的。雖然提到了泰國的歷史,但相信不僅僅是泰國人,外國的人看到這部電影,也絕對會被吸引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謝謝導演,以下開放大家發問囉。」

 

觀眾1:「導演您好,以前我們所看到的好萊塢電影,大場面都是用電腦CG去作的。而這部電影裡面有相當多真實精采的大場面,像是海上戰爭,想請問導演是怎麼去拍的呢?」

 

朗:「因為我們泰國的城市裡頭,沒有很大的地點可以拍,所以我們都是在國外拍的,在泰國東部的外海拍完整部電影的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在以往我們看到一些泰國的電影,無論像是恐怖片或是奇幻電影,都有具備一定的宗教的概念,那麼想請問導演,【海上的女皇】裡面一樣也有許多的神鬼,這與以往的宗教觀念,有沒有什麼關聯呢?」

 

朗:「我拿【神鬼奇航】來做比較好了,【神鬼奇航】是百分百的奇幻故事,像是人臉上還會有章魚般的八爪,不過在我們電影裡面的魚類,那都是真正存在的。」

 

「電影的賣點當然無法跟【神鬼奇航】比較,甚至可能相差一百倍,但是我們泰國的風土民情絕對是獨特的,也絕對不會讓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失望。我也知道大家一定會跟【神鬼奇航】做聯想,所以我盡量不往同樣的方向走,我便放進了許多的泰國文化與風俗。」

「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我們沒有那麼多錢,我們連男主角的衣服都那麼少了。()

 

觀眾2:「這部電影兩週前才在泰國上映,導演一定也有在各地做宣傳,而導演一定也很重視台灣的電影票房,那麼想請問導演對於台灣的電影市場,或是對台灣電影的想法。另外想跟導演說,昨天我也有參加這部電影的首映,而且覺得這部電影比【神鬼奇航】好看一百倍以上,完全不輸【神鬼奇航】。」

 

(全場拍手)

 

朗:「先給這位觀眾熱烈的掌聲吧,謝謝你。」

 

「其實我一開始拍這部片,對市場票房沒有太大的期待,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把電影做到最好。一開始在做這部電影時,得知需要非常多的CG動畫,所以需要非常大的預算,後來為了這些CG動畫,甚至增加了更多更高的預算。所幸,最後票房成績出來時,讓我們相當滿意。」

 

「另外我感覺台灣跟泰國差不多,先前有兩部電影已經在台灣放映過,而且票房都還算不錯。這次能夠獲邀參加金馬影展,而使【海上的女皇】成為《東南亞視窗》的開幕片,我感到相當地榮幸。」

 

觀眾3:「請問導演,這部電影如果在海外的票房非常地好,以後會一直朝奇幻電影的方向進行嗎?另外想請問導演說,這部電影有爭取到釜山影展的資金,泰國電影本身,都要爭取國外影展的資金,才能夠順利拍成嗎?最後跟導演推薦,【海角七號】非常好看,請導演一定要看。」

 

朗:「這部電影主要都是來自於泰國的資金,不一定要依靠國外影展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請問【海上的女皇】裡頭的演員是怎麼選擇的呢?怎麼會選擇阿南達來演我們的男主角呢?」

 

朗:「因為我跟阿南達先前就有合作過。當劇本一寫好,我腦海裡面浮現的便只有阿南達,所以在整部電影開拍時,無論是角色性格或是服裝風格,都是從阿南達的特性去安排。」

 

「除了阿南達以外,還有很多演員跟我先前就合作過。因為這部電影對我而言,是一部像是「週年慶」的電影,所以我找了很多從前就合作過的演員回來,像我身邊的阿塔彭(暫譯),先前就跟我有過非常良好的合作經驗。」

 

「合作過的演員,再次合作對我來說非常容易,不僅僅是因為更熟悉,而也是因為他們可以幫助我很多,我應該多多感謝他們。」

 

阿南達愛華靈咸(以下簡稱南):「其實一開始,我甚至還沒有機會演這部電影,因為出資者認為我不適合勝任男主角。但因為導演的大力堅持,我才能夠演出男主角,光這一點來說,我才應該好好地感謝導演。」

 

觀眾4:「請問導演,這部電影的結局相當別出心裁。男主角即使得到了高超的法術,也擁有很大的權力。但他還是選擇默默地退出,並沒有選邊站,也沒有因為喜歡女主角,而向女主角那邊靠攏,這方面的設計有什麼用意嗎?另外想請問男主角阿南達,先前就演過不少鬼片,想請問這部電影跟以往的鬼片有什麼差異呢?」

 

南:「鬼片還可以穿比較多的衣服吧。()

 

「很大的一個差別,是服裝設計上有很大的差異。以往拍鬼片都不用設計,但這部電影,每次上鏡前都需要很嚴密的設計,才能夠上場。雖然這部電影,我的服裝相當少,在造型上仍然相當辛苦。每天我都必須要四點起床,然後開始請工作人員幫我上妝,塗抹比較深的膚色,或是身上許許多多的刺青,所以雖然衣服很少,不過其準備卻是更為繁複的,每一次都至少要花兩小時才會上妝完畢。」

 

觀眾5:「請問導演,您是第一次拍攝這樣大製作的奇幻電影。想要請問導演在拍攝這類電影的難題,主要是在哪裡呢?」

 

朗:「最難的部分應該是CG動畫。假如有看過我以前的電影,就知道我以前沒用過大量的CG動畫,而在這部電影裡頭,我遇到了許多完全不同以往的嘗試,例如我要跟動畫公司接洽,以便討論出我要的類型,以及如何做出精采的動畫效果,這個部分對我來說應該是最困難的部分。」

 

觀眾6:「導演您好,這是您的第六部電影,在拍攝電影的一路上,有沒有特別欣賞的導演,讓您就是會特別想要沿襲模仿的導演。另外我還想請問導演,在未來的創作路途上,還有沒有什麼想要嘗試的新經驗呢?」

 

朗:「每次想要拍攝一部片的時候。其實主要來說,至少會有五部電影的劇本擺在我的抽屜,我會構思出相當多的電影題材,再來做一個最後的考量。我自己沒有特別參考的導演,每次在拍攝新片時,我都會以自己的想法做出發點,一方面也是不希望被其他導演所影響到。」

 

「等到我決定用哪個劇本的時候,我希望能用全新的方式去詮釋這部電影,讓這樣一部新的電影拍出來,我會去找很多資料,並且我會思考,哪些元素可能是其他導演沒有做過的,而我可能可以做到,我就會去嘗試。」

 

「我還沒有拍過愛情故事,或是戰爭類型的故事。如果未來有機會,我想要嘗試。如果不行的話,我也會將這樣的劇本交給其他導演去拍,我自己則退居幕後當製片人。」

 

觀眾7:「導演您好,我昨晚未看【海上的女皇】,是看之後上映的那一場,今天則是先來做個導讀。首先很好奇的是泰國三百多年的這段歷史,導演是以什麼樣的想法去採用的呢?另外電影裡面有相當多的動作場面,想請問演員是不是有先做武術訓練?最後想請問導演,這部電影裡面有非常多的東南亞地區的文化,有沒有跟動作方面做連結呢?」

 

朗:「這部電影其實還是一部創新電影,雖然是以泰國歷史為主體,不過即使是外國人來看,也能感受到這部電影的淺顯易懂,並且愉快地享受在其中。」

 

「電影原先發想創意的那一座城市,其實是相當多元國際化的城市。像是葡萄牙、荷蘭、西班牙都曾在那邊經過,並且貿易,所以其實那是一個相當國際化的城市。」

 

南:「由於衣服穿得比較少,所以我更努力在健身上面。因為衣服這麼少,裸露一個大肚子在外面總是不好看的吧,所以在拍電影之前,我每天都花非常多的時間在健身。」

 

「別的演員,導演比較會要求武打功夫。至於我的角色因為是平民,導演認為我不會用太多的功夫,即使是動作場面,也主要是以拳腳亂打的方式為主,所以我沒有受到武術的訓練。」

 

觀眾8:「導演您好,我很喜歡泰國鬼片。因為總是融合了宗教與文化,跟好萊塢一昧灑血的鬼片比較不同,而泰國鬼片在台灣的市佔率相當高,想請問導演即使在泰國,鬼片的比例仍然很高嗎?而因為以前看過鬼片,所以很早就看過男主角在【鬼影】裡面的表現,男配角長得很面熟但不太認識,但有一點像是黑社會的。()想請問導演在選角上的設定有什麼考量呢?謝謝你們肯來台灣。」

 

朗:「泰國人其實也愛看鬼片,所以鬼片在泰國的市佔率至少有一半左右,另外一半則是喜劇片。其實外國人也相當喜歡,有不少外國人甚至會買鬼片的DVD回家收藏。綜合以上所論,其實泰國的影迷,通常去電影院時,不是選擇看鬼片就是喜劇片。」

 

「也許泰國太多鬼了吧,所以很容易拿來拍。()

 

「其實我的第一部電影就是黑社會電影,其中【海上的女皇】男配角阿塔彭(暫譯)就是片中的主要角色。補充一下,那部電影十年前,在泰國上映時票房相當好,奪得當年的票房冠軍,也造成非常大的轟動。」

 

觀眾9:「剛剛有聽導演說過,每次拍片都會開發一些新的原創。想請問導演每次在拍片時,認為有什麼樣的環節是電影裡頭最重要的呢?是電影的劇本、攝影、還是剪接。另外想跟導演說,這次金馬影展有一個導演專題便是知名日本導演市川崑,他能夠拍出各式各樣的類型電影,也希望導演在未來,也能成為這樣偉大的創作者。」

 

朗:「雖然每部片都會找些新元素,但是再怎麼說,電影作者的印記還是固定的。像有些人總會說,這部電影一看就知道是哪個導演拍的,像我的電影裡頭有濃厚的宗教議題,或是比較女性的部分。」

 

「像一個攝影師,他每次拍電影都有自己的方式,而我也是用我自己的角度去拍攝我想要拍出的電影效果。」

 

「雖然電影裡面有很多環節,像是剪接、配樂、攝影,我認為每部分都很重要,所以不會刻意的偏重。但如果要我去做選擇的話,我認為剪接是最重要的,因為電影的後製過程中,剪接是非常重要的,一部電影的剪接甚至有可能左右電影的成敗,所以我每次都非常地重視後製過程中的剪接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想請兩位演員來講一下導演導戲的感覺,或是想問說在拍片過程中,會不會跟導演有所爭論或辯論呢?」

 

南:「每次跟導演合作都很愉快,導演都很會調整自己的方向,每次跟導演合作,都能夠發現導演的領導魅力,讓拍片的過程相當愉快。萬一說真的有什麼爭論的話,應該也只有在拍完電影後,大家爭論要去哪裡吃飯吧。()

 

阿塔彭堤馬寬(暫譯):「導演是個很搞笑的人,所以在拍片現場一定能夠相當開心。而且跟導演多次合作以來,都會發現導演不斷地在進步,他總是能找到新鮮的電影技法,讓我們這些演員都大開眼界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最後一個問題。」

 

觀眾10:「請問導演在創作過這麼多不同的電影,如何還能夠貫徹一樣的想法跟宗旨呢?另外想請問男主角阿南達,在【棺材】裡面跟莫文蔚合作的趣事,謝謝。」

 

朗:「對我而言拍片算是一種訓練,從前我在廣告界已經有了十五年的經驗。在廣告業界,只要沒有進步,很快就會被掩蓋,所以我只有不斷地求新求變,才能夠到達現在的地步。我認為我像是一把刀,越磨才能越發光,別人一天看一本書,我就看四本書,別人一天看兩部電影,我就看四部電影。才能夠砥礪自己更加進步。」

 

南:「我跟亞洲各國的演員合作都非常愉快,像是這位影迷提到的莫文蔚就是一個例子。在拍片之前我就知道莫文蔚是個亞洲巨星,本來我還很擔心對方會不會耍大牌,但電影正式開拍時,我的迷思馬上被打破,因為她的確是個親切且敬業的女孩子,跟她合作很開心。我先前也跟台灣的演員楊貴媚合作過,對她的敬業態度也相當印象深刻。我覺得對於泰國現今的電影環境來說,與亞洲各國交流是相當重要的,也能使泰國學習到更多。」

 

主持人:「謝謝今天大家都能夠參與這次的導演講堂,也謝謝三位泰國佳賓。」

 

 

講座結束後,三位泰國佳賓親切地與影迷簽名合照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HFF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